一般來說,企業想要提升獲利,可能會選擇降低成本,或者提高產品附加價值。而且通常是專注其中一項,不容易兩項同時進行,因為兩者其實有些矛盾。若要降低成本,可能會在用料或用人方面節省,前者可能降低產品品質,後者可能降低客戶服務,結果就是降低產品的附加價值(包含客戶服務)。若要提升產品附加價值,情況剛好相反,無論是提升產品品質還是客戶服務,都難以避免會增加成本。新巨過去幾年難能可貴的地方,就在於他同時達成這兩項任務,使得營業利益逐年提升(2017年除外),這就是一個競爭力提升的展現。這篇文章試著簡單分析公司是如何達成的。

 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前面兩篇文章,中醫原理之陰陽五行,以及中醫原理之六氣,說了那麼多,怎麼都還沒提到人體呢?其實中醫的道理完全來自我們生活的大自然當中,認識天地間的五行六氣,就能了解人體裡面的五臟六腑,這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天人合一的概念。所謂天有五行而生五臟,地有六氣以成六腑,五臟肝心脾肺腎,分別對應木火土金水。前面提過,火又分為君火和相火,心則分為心臟與心包,所以也可以說是六臟六腑。六腑則分別為膽、小腸、胃、大腸、膀胱、三焦,左腎屬水右腎屬火,三焦又稱命門處右腎。六臟六腑兩兩一對互為表裡,所謂人秉木氣而生肝臟與膽腑,秉君火之氣而生心臟與小腸腑,秉土氣而生脾臟與胃腑,秉金氣而生肺臟與大腸腑,秉水氣而生腎臟與膀胱腑,秉相火之氣而生心包臟與三焦腑。這篇文章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六臟六腑的功用與主病吧。

 
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古人把一年分為24節,4節為一氣,總共六氣,這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24節氣。在中醫原理之陰陽五行這篇文章中說過,中氣產生陰陽,五行為陰陽消長不同階段的表現,這些不同的表現就是六氣。五行當中,金木水土各一,火則分為君火和相火,所以其實是六行。六行各自有各自的氣,稱為六氣,分別為風熱暑濕燥寒。大寒、立春、雨水、驚蟄為初之氣,稱為厥陰風木。春分、清明、穀雨、立夏為二之氣,稱為少陰君火,君火又稱熱火。小滿、芒種、夏至、小暑為三之氣,稱為少陽相火,相火又稱暑火。大暑、立秋、處暑、白露為四之氣,稱為太陰濕土。秋分、寒露、霜降、立冬為五之氣,稱為陽明燥金。小雪、大雪、冬至、小寒為六之氣,稱為太陽寒水。人體雖然複雜,其實所有疾病不過分成外感與內傷,而無論內外感傷,溯委窮源,其實不過就是六氣。陰陽平衡,五行調和,則六氣融合不分,人體不病。如果陰陽失衡,五行不調,則六氣有所偏見,人就生病了。例如,木氣偏見則病風,土氣偏見則病濕,水氣偏見則病寒等等。無論是養生還是治病,認識六氣極為重要。

 
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話說天地尚未生成之時,大氣一片混茫,陰陽尚未分離,是為太極。此時大氣之中,有清有濁,輕清者自然浮升,重濁者自然降沉,於是陰陽兩判,是為兩儀。清氣與濁氣之中間,稱為中氣,中氣是升清降濁的樞紐,也稱為中土,是萬物生長發育的場所。中氣極為重要,沒有中氣的升清降濁,則陰陽無法調和,甚至完全分離,中土便無法生育萬物。簡單的說,萬物即是天地陰陽所化生,獨陰無陽固然是死氣沉沉,有陽無陰也只是一團烈焰,都不可能生育萬物。既然萬物是天地陰陽所化生,那麼必然保留了天地陰陽的印記,故萬物必有其屬性。人為萬物之靈,為天地中和之氣所化生,自然會對天地陰陽的變化有所感應,即所謂天人合一,或者天人相應。正常人陰陽調和而無病,陰陽失調則稱之為病。辯證是為辨認陰陽如何失調的過程,論治則是設法恢復陰陽調和所提出的道理和方法,辯證論治就是中醫治病的核心思想。

 
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昨天寫了一篇文章淺談風險,內容比較理論,今天想進一步談談比較實際的風險。

在投資過程中,我們不可避免的要面對各式各樣的風險,有利率風險、匯率風險、流動性風險、總體經濟風險、國際情勢風險等等。看似非常複雜,但我認為真正重要的只有一個,那就是買得太貴的風險,只要買的足夠便宜,以上所有風險都不再是風險。因此,我們的目標就變得非常簡單清晰,就是要避免買貴。當然,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務,但也不是極端困難。
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若要說投資最重要的事,那肯定是風險了。絕大部分人投資之所以失敗,不是因為他們智商不足,天才如牛頓同樣也在南海泡沫慘賠。而是因為他們對於風險的認識不足,以至於承擔了極高風險而不自知。或者因為貪婪,一心只想著提高報酬,以至於根本無視風險。
 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雖說股市投資沒有固定法則,但我個人還是建議,一般人最好避開高本益比的個股。為什麼呢?假設某家公司過去幾年每年獲利成長20%,於是市場給予20倍的本益比評價。以下我們來一一檢視一年後各種可能的情況,以及預期報酬率。

一、 公司業績進一步成長,獲利成長30%,本益比進一步提升至25倍,股價因此上漲62.5%。
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經營者是否有遠見一直是本燈選股的重要條件之一。但是應該如何判斷呢?本燈的做法是,一方面檢視公司過去所做的重大決策,以後見之明來看,是否具有遠見。另一方面則是以經營者的角度,思考公司現階段做的重大決策,眼光是否長遠。

一家短視近利的公司,本燈絕對是避之唯恐不及。蘋果在沒有賈伯斯的那幾年,所有決策都只想著賺到每一分錢,結果是把公司搞到瀕臨破產。賈伯斯回鍋之後,所做的所有決策,都是以提升使用者體驗為重點,甚至因此造成製造和研發成本大增,乍看之下似乎與拯救公司的任務背道而馳。結果卻是推出一個又一個劃時代產品,將蘋果從瀕死公司轉變成偉大企業。
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武俠小說裡面,高手隨便一個招式,背後肯定暗藏能夠應付任何臨場狀況的大量變化。而初學者一招一式,往往是先預設了對手的反應,一旦對手出招不如預期,就容易慌了手腳。如果某兩人分別在各自擂台使出相同一招,而對手的反應也剛好都在預料之中,結果兩人都贏得比賽,這時候其實不容易看出誰才是真正的高手。

假設現在股市大跌1000點,市場人心惶惶,某兩人同時做出加碼的決定。結果沒多久股市不但反彈,指數甚至站上新高,兩人都獲得豐厚報酬,這時候同樣也不容易看出誰是大師,誰其實沒穿褲子。
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金洲(4417)為全球前三大製網廠,漁網出貨量是世界第一,屬於寡占產業,全世界主要競爭對手不多。下表比較全球業內5家大公司最近年度的獲利情形,幣別已經全數轉換為台幣,其中只有日東製網和

GARWARE-WALL ROPES 兩家公司有上市。可以看到金洲營收排名第三,低於日東和GARWARE,遠高於另外兩家挪威公司。若以獲利能力來看,無論是營業利益還是稅後淨利,在能夠取得的資料當中,金洲都是第一名。

金洲競爭對手.png
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