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讀了一本書,書名是隱形冠軍,作者赫曼西蒙把30年來對於世界各地隱形冠軍的研究成果,整理在這本書裡面,下面我摘要式的節錄書中一些內容來分享。

  • 隱形冠軍的產品往往並不起眼,他們深深隱藏在價值鏈的後方發揮作用,從而構成機械、元件,或者整個生產或服務的流程,人們從最終產品或終端服務已無法辨認出他們的存在。
  • 隱形冠軍的條件: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公司簡介

金洲海洋科技成立於 1973 年,為全球第一大的尼龍漁網供應商,公司以自有品牌 KingNet 行銷售全球。除了海上用網之外,公司也陸續開發出各類路上用網,例如 101 大樓施工期間的大樓安全網,以及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場的運動用網,都使用金洲的產品。公司分別在台灣屏東、中國崑山以及越南平陽設廠,由於越南人工成本低廉,加上看好東協未來潛力,目前公司主力重心放在越南廠,佔比達五成,台灣廠佔三成,大陸崑山廠降至二成。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巴菲特說過,投資不需要有過人的智慧,卻須要有適合投資的個性,但什麼才是投資的個性呢?

個人認為應該至少有以下三點:痛恨虧損,耐得住寂寞,再加上一點點自負。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今天是2015年台股封關日,不免俗地來記錄一下今年的投資報酬率,但是必須聲明,這樣短期的股價表現一點都不重要,我重視的是公司10年以上的長期經營績效。

台灣加權指數今年全年從9292.31跌至今天收盤的8338.06,跌幅10.27%。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接近年底了,對四家核心投資來個簡單的評論。

金洲:耕耘已久的高毛利養殖箱網今年開始放量出貨,配合低油價使得原料成本降低不少,造成金洲今年獲利大倍增,毛利率一下子衝高至25%,近四季ROE也來到16.8%的水準,負債比只剩下37.85%,今年可說是大豐收。然而近期由於魚價偏低,造成漁網需求不振,近三個月營收皆大幅下滑。下游減少投資也就降低漁獲供給,相信未來一旦供給跟不上需求,漁網需求自然會回升,且養殖漁業必然是未來長期的趨勢,金洲的產業地位穩固,再配合低油價短期情況之內難以翻轉,甚至油價很可能再也回不去了,這對金洲可是大利多,所以我還是對金洲前景十分看好。
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居易(6216)

居易科技主要生產路由器,以DrayTek自有品牌行銷全世界。公司長期專注研發創新,每年投入的研發經費佔營收比例都超過10%,相較於其他許多同業刷第三方韌體的作法,居易不但自行撰寫韌體,甚至連作業系統都是自行開發,這樣不但能完全掌控產品技術細節與售後服務,且關鍵技術不易被抄襲,長期來說也才能夠持續累積技術實力,拉開與同業的技術差距,這點從居易接近50%的毛利率就可以看得出來,所以說良好的研發能力可以說是居易最重要的核心競爭力。營運上公司的策略是品牌與通路的經營,公司自創立以來便決定發展自有品牌,同時自營通路,深耕代理商、系統整合商與部分系統服務業者,使得通路掌握度高。藉由良好的售後服務,包括持續提供韌體免費升級,線上提供疑難解決方案,定期免費授課等等方式,牢牢抓住客戶的心,所以有一定的品牌忠誠度和客戶黏著度,營收穩定不易大幅下滑。且公司鎖定的目標客戶相當明確,就是公司人數約數十人的中小企業,這類企業沒有專門的IT部門,一般家用路由器又無法滿足需求,不同公司又會有不同的需求,加上各國在通訊規格上有差異,並無一定之標準,且各通訊建設快慢不一,所以不易為個別廠商壟斷所有市場。簡單說,這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冷門市場,這些公司用戶最在意就是路由器的可靠性、穩定性以及安全性,這些正是居易的強項,以居易的規模、技術實力以及機動性來說,非常適合這個利基市場。藉由持續的經營品牌並且拓展通路,以穩扎穩打的方式,近期營收與獲利均穩定提升。除了英國之外,其他各區域市場均有所提升,尤其2014年荷蘭營收大幅成長,已經成為僅次於英國的第二大獲利來源,這樣成功拓展新市場的模式,未來可望持續複製。加上居易無須大筆資本支出,也無須大量基層作業員,所以沒有折舊侵蝕獲利以及勞工成本上升的問題,因此也無須出走台灣到大陸或東南亞設廠,經營風險又更為降低。每年獲利幾乎全數回饋股東,可以為股東提供穩定的現金流,過去幾年股利幾乎都在1.5元以上,以公司長期經營的品牌忠誠度和客戶黏著度看來,未來持續保持1.5元以上的股利應該不困難,是一支值得長期持有的股票。
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