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,請輸入密碼
  • 密碼提示:
  • 請輸入密碼:
新巨(2420)過去9年(2007-2015)營業現金流45.6億,自由現金流10.3億,發放股利25.4億,若扣除2013年因為購買五股廠房產生的27億現金流出,則自由現金流為28.5億,發放股利22.4億,現金股利佔了自由現金流的78.6%,也就是說公司賺來的自由現金有近8成用來發放股利。 這確實是電源廠的特性,因為屬於成熟產業,不太需要太多資本支出,所以可以發出高現金股利。 公司過去都沒有把賺來的大筆自由現金拿來盲目投資,這次的大舉投資我相信應該經過深思熟慮,董事長說這是新巨非常重要的布局,我還蠻相信的。
 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新巨(2420)20億的長期借款從2013年第一季開始借入,近三年扣除處分基金之後,每年約帶回營業現金流6億元,每年償還長期借款1.46億,投資在不動產設備上約數千萬,發放現金股利在3~5億。我認為新巨應該把現金股利降低到3.5億以下,現金流才會比較穩健,但是要降低股利確實會受到不小壓力。

簡單的說,最近三年發放的高股利,其實是吃掉了公司長期累積的現金和短期投資的老本,我認為這樣很不適當,不知道是因為股東的壓力,還是大股東自身也有資金需求。今年因為沒有更多基金能夠變賣,現金股利發放率一下子從90%下降到58%,雖然市場有點錯愕,造成股價大跌,但我認為這才是正確的決定,我預期未來股利發放率都會在60%以下。
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南染(1410)是台灣一家老牌的染整廠,幾乎每個投資人提到這家公司,都會立刻注意到他龐大的土地資產,所以這家公司一向被列為資產股。討論南染土地資產的文章很多,我並不想再多談,這篇文章想從不同觀點切入。

南染近五年(2011~2015)每100元營收能帶回23.16元自由現金流,這是非常驚人的數據,為了了解背後原因,我首先去調查南染的折舊和固定資產。南染近5年折舊費用在5千萬至8千萬之間,佔固定資產比例超過20%,也就是說固定資產平均5年以內就折舊完畢,可見南染可能用比較快的折舊操作,提高了折舊費用,降低了毛利,否則毛利率應該更高,最後淨獲利也會更高。
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從開始投資以來,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選擇我的長期投資組合,過程當然不是一次到位,中間幾經調整,終於得到了我現在的投資組合,總共有7家公司,按投資比重排序分別是金洲、居易、永裕、全漢、凱撒衛、勤誠、博大。過程中我賣出過7支股票,依照時間順序分別是松翰、育富、花仙子、前鼎、敦吉、順發、艾華。今天來談談那些我決定賣出的股票。

 
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從一開始投資就擬定了精兵政策,嚴選少數幾家自己能力圈之內的好公司,長期投資只進不出,除非很有把握,否則不做短線(我定義的短線是持有1年以內)。然而2016年3月中我決定做一次短線,當時金洲(4417)尚未公布2015年年報,但根據已公布的營收,可推測全年eps3.5元,股價當時是33元左右。後來公司先公布了2015年董事酬勞,由於公司章程明定董事酬勞不高於當年度稅後淨利的3%,於是我可以反推公司稅後淨利至少在4元以上。我當時覺得這獲利應該是優於預期,公布之後股價應該會漲一波,是一個做短線的好機會。於是33.3買進,計畫在40元左右賣出。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,因為去年底公司法修改後,董事酬勞變成是以稅前淨利計算,結果金洲2015eps果然是符合預期的3.5元左右,後來股價不但沒漲,還一路跌破30元。由於金洲本來就是我長期投資的標的,我對他的競爭力有信心,加上我本來就預期隨著魚價回升,金洲的業績也會跟著回升,股價遲早會漲到合理的價位,所以也就繼續持有,等待賣點。後來我在39.1元的價格賣出當初因為錯誤的理由買進的數量。結果是持有兩個半月的時間,獲利17.4%,雖然是可以接受的結果,但過程真是不太舒適,因為每天都希望股價趕快漲,跟我長期投資希望股價盡量不要漲的心態剛好相反。所以這次做短線的經驗告訴我,千萬不要再做短線了。

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凱撒衛(1817)是陶瓷衛浴設備製造商,陶瓷衛浴製成難度相當高,30幾道工序都有其難度,一不小心就會產生廢品造成損失,所以製程良率非常重要,但是公司良率如何,是否持續進步,這些資訊我們外部投資人應該如何得知呢?我個人會察看財報裡面的銷貨折讓、銷貨退回以及存貨報廢等項目,看看是否逐季減少。

銷貨折讓2015.png
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最近在網路上搜尋比較了兩大電源廠,全漢(3015)和康舒(6282)的薪資待遇,我發現有大陸網友對全漢的評價很差,對康舒評價卻不錯。以投資來看這有何重要性呢?我認為這可重要了,如果薪水給得比同業低,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還比同業差,那這家公司是否真值得長期投資就有待商榷了。如果工資低、福利差、管理又嚴格甚至不人道,那甚至有罷工的可能,就算沒有罷工,如果員工心懷不滿,工作效率低落,這些都會造成成本提升。但是區區幾名網友的言論真的可信嗎?會不會只是心懷不滿的個案?我還是比較相信數據,所以我查了兩家公司的年報,比較兩家公司的薪資待遇,以下是我得到的結果:

首先,我計算了全漢和康舒102和103年人均年薪,包含勞健保退休金和其他福利102年全漢是32萬,康舒33萬,103年全漢33.6萬,康舒32.4萬。單純薪資,102年全漢是29.1萬,康舒是27.9萬,103年全漢是30.7萬,康舒27.4萬,似乎全漢的待遇更好再進一步分析數據,薪資福利占成本比重,102年全漢65%康舒57%,103年全漢68%康舒59%,102年全漢生產線員工占比76%康舒65%,103年全漢75%康舒65%,這顯示全漢領取較低薪資的作業員比例比康舒高,應該會拉低人薪資,但根據前面人均年新的計算,全漢甚至比康舒更高。 再看薪資成本占營收比重,102年全漢10.6%康舒6.6%,103年全漢11%康舒7.5%,這也部分說明了為什麼全漢毛利率比較低一些。最後我查了兩家公司近年有沒有發生勞資糾紛事件,全漢沒有發生,康舒反倒不少,先是2008年東莞發生罷工,去年又爆出無薪假,所以我從數據得到的結論似乎和網友說法相反,那怎麼辦呢?除非能夠親自去大陸調查,否則我想我會選擇相信數據。
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前兩天和朋友聊投資的話題,朋友問我對於湯石(4972)還有什麼疑慮,為何研究了那麼久,卻始終沒有投資?以下是部分的原因:

我認為我還不清楚湯石的競爭對手實力如何,湯石的品牌目前主要是在台灣和大陸市場,台灣我比較不擔心,但是大陸可是兵家必爭之地,全世界最強的品牌,以及大陸本土廠商,全都在這裡競爭,我目前還是會擔心湯石在大陸打品牌會耗費相當多的資源,是否能夠成功還非常難說,因為我對於他的對手了解太少。
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永裕(1323)為國內最大日用化學品容器生產商,主要產品包括塑膠瓶、蓋以及塑膠軟管等,產品在國內市佔率約50%。公司工廠分別在台灣及上海兩地,台灣永裕內外銷各佔50%,上海永裕98%皆內銷大陸市場。公司產品屬於生活必需品,可替代性低,加上中國薪資大幅成長,帶動大陸內需市場,預期化妝品、保養品及醫藥包材需求將持續提升。公司在國內無競爭對手,相較於日本又有成本優勢,其他小廠大都打價格戰,品質較差,屬低階市場,永裕主要客戶都是長期合作的產業巨頭,顯示公司具競爭力,且公司持續朝高毛利產品發展,以積極創新的研發能力和穩定精緻的品質做出市場區隔。塑膠瓶罐屬低進入門檻產業,產品轉換障礙低,隨著大陸東南亞廠商加入戰局,產品逐漸供過於求,殺價競爭激烈,中國最大廠商通產麗星近期(2015Q1)毛利率只剩12%,連續幾季陷入虧損,然而永裕的毛利率不但沒有下滑,反而逐年提升,反映出公司具有較低的成本、較高的生產效率,以及產品往高端化妝品轉型成效,構成第一道護城河。永裕從產品設計、模具設計開發、電腦輔助原料顏色配方設計、色母抽製,到製品製作及印刷、燙金、貼標、電鍍、塗裝,包材自動組裝到後製成加工,從塑膠原料染色到製造化妝品、清潔用品塑膠容器及軟管,提供完整一條龍式供應鏈,再加上轉投資威瑪精密化學的化妝品填充業務,如此一體化周到的服務牢牢綁住客戶,使得主要客戶都屬於長期合作關係,能早一步得知市場需求,具備資訊的優勢,構成第二道護城河。公司每年可帶回大量的營業現金流,不但足以應付每年的資本資出,平均來說,過去10年每年還可以帶回超過一億元的自由現金流,加上公司現階段資金需求明顯降低,預期未來每年流入的現金進一步提升,強大的創造現金流入的能力,構成第三道護城河。近年(2009-2014)隨著公司擴產,營收與獲利皆大幅成長,而管銷費用不升反降,毛利率與營益率雙雙提升。雖然隨著公司擴產,必然伴隨大量折舊費用,卻也形成營業現金流多年遠超過營業利益的奇特現象,且折舊佔營收比和折舊佔毛利比都呈現逐年下降趨勢,再度證明營運表現良好,優秀的經營管理能力,構成第四道護城河。相信以上四道護城河足以使永裕維持穩定獲利,絕對值得長期投資。


文章標籤

人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